Bloggerads

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輔導心得:模具管理作業標準建立(3)

今日上午至該廠輔導確認成效,廠商這次的表現算是比較OK了,但仍不盡人意。

執行現況說明:

一、模具儲位與模具清冊的盤點進行了一半(廠內模具真的蠻多的~有動就算不錯了啦~),而且也問了許多執行過程所遇到的問題,看起來是開始在動了。

二、製程作業標準書仍未開始動,這方面我倒是還不太擔心,因為至少老闆對他工廠內的每項流程都是非常清楚的;若在我提出了許多範例文件給他參考而仍未動筆的話,最差的情況就是在我下次輔導時我在旁協助他一同撰寫囉。

三、5S的改善仍未有任何動靜,我想這是因為先前協助該廠進行的5S改善顧問已經離開了,所以他們也愛理不理的吧!希望老闆所說的新進來的兩位現場人員能幫得上忙嚕!




今日完成工作文件:

一、經過了這三次的輔導,在了解廠內製程現況並與老闆討論可行的流程後,今日輔導便是協助該廠建立了他們家的模具管理相關表單與模具管理作業標準書(依循ISO9000格式),內容如下:

1.  目  的:
為確保本公司於製造過程中所使用之模具與各項夾治具等生產工具,能在執行生產時,能確保產品品質,符合客戶之要求,故制定本管理辦法。
2.  範  圍:
凡製造過程中所使用之模具與各項夾治工具均屬之,於本辦法中,均一律以〝模具〞統稱之。
3.  管理內容:
3.1 職責:
業務部:負責協助顧客新模具請採購,代客戶承認驗收模具等相關事宜。
製造部:負責新模具之試模生產,配合業務部爭取客戶承認之相關作業。所有已納入管制之模具,保管及精度確認以執行首件檢查方式執行確認產品報廢等有關事宜。
品管人員:執行成品檢驗及品質異常回饋處理等事宜。
3.2 模具接收作業
3.2.1  業務部負責處理新模具之開發、請採購、驗收等事宜。
A. 業務部依客戶或市場需求協助圖面設計,協調相關事宜後,交由採購依作業程序請採購適當之模具。
B. 採購之新模具,須交由製造人員執行〝試模〞,完成若干件試件樣品,交付業務人員。
3.2.2  製造部負責新模具之〝試模〞;協助提供業務部人員之技術意見及辦理新模具之接收事宜。
3.2.3  製造部於接到模具驗收人員同意驗收之通知後,除了確認已填寫模具驗收單外,應將此新模具納入相關模具總清冊中,並呈請廠長核准後由保管人(於出入庫清冊核准欄內簽名)簽收,將此驗收模具正式納入管理。
3.3   模具生產管理
3.3.1  廠內所有模具平日使用、維修保養與出入庫皆由各操作人員負責管理,並於出入庫清冊中記錄使用狀況。每半年實施盤點乙次,併將結果於盤點檢討會議中提報;期間若發現模具異常或減少,得立即通報模具所屬客戶,進行後續報廢或工具短少之3.4程序處理。
3.3.2 若為代客戶生產之模具,即生產後歸還客戶的模具則僅需填寫入廠時的模具驗收單與出入庫清冊,不需填寫該模具於總清冊中。
3.3.3  模具精度:藉由執行〝首件檢查〞方式以查證各模具之正確性與精確度。
3.3.4  製程中,得由製造部負責模具維護保養及保管之職責;若模具有委外送修或設計變更時,應將實際處理狀況填入模具維修保養卡。
3.3.5  若考慮設計變更,均應由業務部協調製造部,依客戶確認之規格圖面聯繫委外模具加工廠並進行模具請採購的動作;新模具修改完成後,原有模具視同報廢,並通知客戶領回,並於模具總清冊、出入庫清冊與模具維修保養卡上予以註銷報廢;新修正模具則依照本模具管理辦法程序列管之。
3.4 模具異常、短少及報廢處理
3.4.1  模具發生異常時,迅速報請廠長會同業務部人員鑑定,若判定無法使用,則通知客戶領回,商討後續處理費用並進行報廢處理。
3.4.2  報廢:當模具經上述程序鑑定無法使用時,得由廠長於模具總清冊上註明〝報廢〞,並填寫報廢遺失申請單,內部留存該單掃描檔。
3.4.3  短少:若發生短少,則由該模具保管人填寫報廢遺失申請單,並依狀況、權宜處理之(罰保管人薪資或要求其他賠償等方式為之)。
3.5 記錄與保存:
本項所使用之相關模具管理文件,得保存二年以上。
4.  參考文件:無

5.     使用表單:
5.1 模具總清冊
5.2 模具出入庫清冊
5.3 模具驗收單
5.4 模具維修保養卡
5.5 模具報廢遺失申請單

完成了以上的文件與表單,下次輔導過來就是要看看他們試行的效果如何了。

二、有關製程作業標準的制定,為了避免他們執行效率低落,我只好採取緊迫盯人的方式了;於今日訂下了各項作業標準文件要提出的各階段時程:

下周完成沾漿作業標準(沾層限制)澆注作業標準(分產品別,不良會造成後續焊補過大)、兩周後再完成機台(射蠟、懸吊、滾筒、翻砂)操作標準、10月28日當天完成品質檢驗作業標準(進貨檢驗(金屬、砂、粉與蠟等原物料)製程檢驗出貨檢驗)、最後於10月底前完成出貨包裝作業標準。第一階段為1022日前提出部分作業標準文件,第二階段為1027號當天早上提出部分作業標準文件,至第三階段為1028號當天輔導上作最後剩下的文件修改。

總結以上,基本上這間工廠的輔導已經大致告一段落了,只剩下後續執行成效的追蹤與標準文件的撰寫。但是對我來說,卻是另一個商機的展開。在這幾次輔導過程中,與內部管理階層建立有效的互動,並即時提出改善方向與做法,將可取得輔導業主信任,接下來若是該廠老闆希望能協助他們公司進行ISO9000的輔導勢必將輕鬆許多,這也可能會是我另一項業外收入的來源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